夜宿河床蒸乳猪

天津小姐

自我离家读书,一家人聚在一起吃饭的机会越来越少,和姥姥一起吃饭的次数更是一只手数得过来。

“我穿着从天津带回来的行头,旗袍,高跟皮鞋,穿着毛线小褂,别人都叫我‘天津小姐’。”姥姥依稀记得她的十三岁。她祖籍天津,出生在秦皇岛,十几岁时天津姑妈叫她回去读书,姥姥满心欢喜地回到天津。

“结果发现被骗了,”我接上话茬,姥姥的故事我知道一些,“以为能上学了,结果回去给人家看孩子。”

姥姥未曾提起给姑妈看孩子的岁月是否如意,却也坦然承受了命运的捉弄,苦难打磨年华化作一口天津话,终于,大姑姥结婚那年,“天津小姐”姥姥回到了秦皇岛。

人情可揣,天命难猜。姥姥离开天津后,她天津姑妈的孩子想念姥姥,竟暴病一场死了。

评论
热度 ( 2 )

© 折扇折凳 | Powered by LOFTER